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中国异族政权的日本代言人

2014年07月21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杉山正明对于大汉族主义史观的批判,为中国历史上长期被贬抑的少数民族政权“代言”站台都是绝对有道理的,但总体来看,还是有点用力过猛
 

张明扬|文

  在这套名气忒大的《讲谈社·中国的历史》十卷本中,最有意思的可能就要算这本《疾驰的草原征服者》了。如书名所示,这本书的焦点是中国四个少数民族政权:辽夏金元。

  在中国的传统历史书写中,中原王朝史观在大多数时候似乎是唯一的政治正确,异族王朝不仅相对边缘,而且戴上了很多顶诸如野蛮、暴力和残酷这样的大帽子。如果不是蒙古人“一意孤行”地为少数民族兄弟鸣不平的话,二十四史里恐怕要成了二十二史,只有《宋史》,没有《辽史》和《金史》。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