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企业良心”的陨落

2014年06月16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何佐芝(1918-2014)香港企业家、商业电台创办人
何佐芝的“社会责任优先,利润其次”理念,在今天资本主义“利润极致化”的香港显得格格不入。

  雨然 | 文

  香港广播界大亨、商业电台创办人兼荣誉主席何佐芝,与年初逝去的影视界巨亨、无线电视创办人邵逸夫,分别统领了香港人的“耳朵”和“眼睛”长达半个多世纪。不同的是,如果说邵逸夫的王国代表了香港的美好新时代,那么何佐芝的王国,则见证了香港社会的另一面,即“二战”后港人艰苦向上、共同构建“狮子山下”精神的岁月。这种精神,具体呈现在何佐芝给予集团的训诫中:“社会责任优先,利润其次”。在今天,在资本主义“利润极致化”的香港,何佐芝的商业理念显得格格不入。他的逝去,是企业良心时代的陨落,还是下一个美好时代来临前的叹息?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