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Olé, Olé, Olé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6月13日 16:49
已知片段,有些非常精彩。有巴西贫民窟的小孩用吹涨的塑胶袋当球踢;有塞拉利昂残障人足球赛;有明星物理学家泰森讨论球体的完美性;还有克服困境等公益话题

  【财新网】(特约记者 李大卫)新一届世界足球杯赛,已经在巴西开踢。上周《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文章说,不管足球在欧洲、拉美和非洲多么成功,却没能征服三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中国、印度和美国。在美国,足球有人踢但没人看;至于前两者,恐怕倒过来说才是真相。

  可即便在美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冒充自己喜欢那个futebol(葡萄牙语,足球——编者注)。这不,巴西艺术家维克·穆尼兹(Vik Muniz)参与执导的新纪录片《这不是一个球》(This is not a Ball),本周末就要上线了。作者想要探讨足球如此受欢迎的原因,或者就像他自己设问的那样:“它为什么成了全球性运动?”有人统计,上届南非世界杯决赛的电视直播,在世界各国吸引了超过7亿观众。这还没算付费频道以外的观众。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