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我知道笼中鸟为何歌唱

2014年06月09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玛雅 · 安吉洛(1928-2014)美国诗人、作家
玛雅 · 安吉洛作品虽然多为自传,但是许多人能从中找寻到自己的影子。

罗四鸰 | 文

  1968年4月4日黄昏,39岁的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这消息让许多与他一样“有一个梦想”的黑人心碎,当年40岁的美国黑人妇女玛雅·安吉洛(Maya Angelou)便是其中之一。

  在兰登书屋编辑罗伯特·卢米斯的鼓励下,安吉洛开始写下自己的故事。1969年,安吉洛的第一本传记《我知道笼中鸟为何歌唱》出版。书中,她回顾了自己从3岁到17岁的成长经历:1928年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3岁时父母离婚,她与哥哥被交给住在阿肯色州的祖母抚养;7岁时遭强奸,她告诉了自己的亲人,结果那男人被杀,为此,她五年不开口说话,“因为我的声音会杀人”;13岁,她回到了母亲身边;17岁,她成了单身母亲。这本传记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不是按时间顺序来写的,而是按身份、种族、家庭等主题讲述一个个故事,也是当时所有黑人面临的问题:“如果说一个黑人女孩在南方的成长是一种痛苦,那么意识到这种错位,就像是在喉咙边架起一把利刃,时刻威胁着她的生命。”此书一出版,安吉洛便被公认为美国黑人(尤其是黑人女性)的代言人。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