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王芫 > 正文

教育的公平在哪儿

2014年06月09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加拿大的社会流动性之所以居于北欧国家之后而不是之前,是因吸收了一些前来搅局的、不按规则出牌的移民

王芫 | 文

  我刚到加拿大的时候,感觉土生土长的普通加拿大人数学很差。某次我送儿子去一个按小时收费的托儿机构。工作人员先是扳着手指数出从早7点到下午3点为8个小时,再拿出计算器按8乘5,然后告诉我收费40。

  几乎每个新移民都能举出类似的例子。有人因此得出结论:这里的公立教育不行。但是又有人问:这里不是也有工程师、医生、律师、科学家吗?偶然一次,我听了一位家长的分析。这位家长的观点是:加拿大公立教育体系虽行之有效,却并不是我们华人想要的效果。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