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以新天下主义对冲极端民族主义

2014年05月05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文化只关注“什么是我们的”,解决自我的文化认同;文明关心的是“什么是好的”,是全人类普遍之好
 

  □ 许纪霖 | 文

  伴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扩大,中国的外部秩序出现了严峻的紧张局势。中国的崛起让周边国家惴惴不安,东海、南海的海岛之争令东亚上空乌云密布,随时有擦枪走火的危险。

  危机的脚步临近家门,我们有化解危机的方案吗?治标的国策固然可以开列一张清单,但重要的乃是根除危机之本。这一本源不是别的,而是自19世纪末引入中国、而今日益浓烈的极端民族主义。民族主义本是现代性的内在要求,然而一旦成为君临天下的最高价值,将会给世界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就像曾经在欧洲发生过的世界大战一样。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