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草莓共和国

2014年06月03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音乐节的变化其实也正是当下中国摇滚乐的命运:反叛不再有意义,另类精神开始虚弱

张铁志| 文

  2014年5月1日,我在上海参加草莓音乐节,除了看到女神张曼玉演唱《甜蜜蜜》,看到一年多在大陆没能公开演出的左小祖咒,还看到成千上万新一代中国年轻人。

  当然,这不是我第一次“看见”他们。2008年,我第一次参加中国的摇滚音乐节,是北京摩登天空。压轴的两个晚上分别是我少年时期的音乐偶像张楚和何勇——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们(以及崔健、窦唯、“唐朝”)的歌声,让我们这一代台湾青年开始认识当代大陆青年的样貌。如今这个音乐节,则让我看到这一代新兴的青年文化,不论是他们的装扮,或者他们的青春欲望。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