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像迷宫一样的生命历程

2014年04月18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马尔克斯这第二个孤独的40年,是用30多种语言写成的,在各个种族和各种文化的众目睽睽之下度过。历史已经发展到以他的偶像为标志,他对文学的影响将永世长存
1966年,马尔克斯与妻子梅赛德斯·巴尔恰在一起。世纪文景供图。

威廉·奥斯皮纳|文

  我知道,在哥伦比亚作家中,很少有人将自己一生中相当可观的时间用来调研和重构另一位作家的生平。

  在这些屈指可数的作家中,我要提到激情勃发而又特立独行的费尔南多·巴列霍(1942-,哥伦比亚作家,以写巴尔瓦·雅各布的传记作品《信使》而得名——编者)。他追随巴尔瓦·雅各布·波菲里奥(1883-1942,哥伦比亚著名诗人——编者)的踪影,历经七个国家,最终写出了我国文学中具有奠基性的作品之一。达索·萨尔迪瓦尔的冒险行动也与他相似,我在此以G.K.切斯特顿(1874-1936,英国作家,以精力充沛和体形矮胖著称,写过多部独具特色的名人传记——编者)与他作对比,其区别在于,追随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描绘了一幅迷宫的图景,而追踪巴尔瓦·雅各布的则描绘了一幅迷雾的图景。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书摘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