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谁之历史?何种书写?

2014年04月11日 16:2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雅克 • 勒高夫(1924—2014)法国史学家
勒高夫更乐于称自己为新史学派,并将其视为包容各种史学实践的一种“运动” 。

 沈大园 | 文

  拿破仑1793年从反法联军手中收复土伦,由此一战成名。1924年,一个叫雅克•勒高夫(Jacques Le Goff)的史学家在这座海港出生,而此时的历史学——他未来的志业——正在酝酿一场观念的风暴:历史究竟是该研究拿破仑,还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构成的整体?如果是后者,切入口又在哪里?是集体观念还是经济结构?是地理、人口,还是技术?

  1929年,勒高夫五岁,法国新出了一本叫《经济与社会史年鉴》的杂志。围绕这本杂志将诞生一个叫“年鉴学派”的史学流派,他们致力于上述问题的解答,而勒高夫,将成为这个学派的第三代领军人物。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