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幸福终点站

2014年03月03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从长远看,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抑或其版图是亘古不变的。即使我们这个号称有五千年历史的古国,也是如此

杨奎松|文

  前两天在《东方早报》上读到一篇评论,题目叫“对国家要有个坦率的态度”。文章开篇提到两位有影响的人物,一位是因敢于直言批评自己国家问题而颇具人气的央视女主播,去年到美国去产下一女;一位口头上非常爱国,甚至以反对西方霸权为志业的所谓“意见领袖”,竟在多年前就把儿子送去了美国。

  其实,数一数我们身边的亲朋好友,跑到美国去生孩子的,把子女送去西方读中学、读大学的、把国内多余的资产转移到国外去的,又何尝在少数。再上网查一下中国这些年来海外移民的信息,更能发现,自改革开放以来,国人移民海外就始终一浪高过一浪地在奔涌着。最早大批涌向海外者,是那些无权无势的普通人。那些年,光是偷渡跑到海外去挣钱并且“黑”下来的,就不知有多少。以后陆续是大批留学生,或早早就发现西方国家好处的有知识、有技能的年轻人,大量以留学等名目出国不归。即使最近这几年沸沸扬扬的移民潮中,除了那些在国内赚了钱的富人和有权有势者干部子女家属,许许多多没钱没势的平头百姓,稍有办法,也还是一样拐弯抹角地想要改变身份。自己改变不了,就想着靠孩子来改变,于是跑到美国,跑到香港,甚至跑到塞班去生孩子的年轻人成千上万。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