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2013年12月21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把国际关系拟人化,恰恰是中国长年以来的习惯,很有中国人讲究人情的文化特色

  我在台湾念小学的时候,每天放学都得全班出动打扫各自的教室;至于公用场所,则分配给高年级的学生轮流负责。这么多年过去了,也不知道台湾是否仍然保留了这种教育习惯。

  说真的,那确实是种不错的习惯,很能调剂由早排到晚的课堂生活,我们一群男生都把它当成玩闹的好机会。有一回,我们循例在把桌椅推到四周的教室中间练摔跤,有一位同学发起狠来不顾规则,抡起扫把打人,一不小心打飞到窗户上,砸了玻璃。老师得到消息,赶过来视看现场,确定无人受伤之后,便开始追问是谁干的好事。我们几个在场的同学全都低头盯着自己的鞋子,没人吭声。第二天,老师通过秘密调查,总算找到元凶。大伙全都气得要命,决定也要展开我们自己的调查,想看看是哪个家伙这么不讲义气出卖了兄弟。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