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阳光下的权力

2013年09月19日 21:2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所谓权力,在我们这里就是一种能够真正动用的资源与力量,用了才叫有权,不用就不叫权力了。那是一个你永远摸不清底细和边界的范围,既用不着告诉你它的深浅,也用不着向你交代它的大小

梁文道|文

  那天一早,我在香港坐上飞往北京的第一班航机。孰知坐了两个小时之后,机长决定让我们下机,回到候机室等待。再过了三小时之后,听说又能上机了,大伙顿时兴奋排队,轮流登机。

  三小时之后,我们还是回到了机场大楼。这时候,我们都已在机场吃过早餐和午饭了,不耐烦的人开始纷纷离去,只剩下耐力过人和有急事非走不可的乘客。

  然而,事实证明,耐性并不能保证什么,起码它战胜不了天命。

  对于“流量管制”这个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特殊名词,我们早已经养成了天命不可违的达观态度:只可接受,无能改变。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