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也有

2013年06月14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文化当然别有差异,国情自然各有分殊;可有些事情它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理性评论应该建立在首尾一贯的原理之上

梁文道|文

  在我的“自由派”朋友圈子里头,我大概是最“反美”的一个。但是严格地讲,那也不能算是“反美”,常看美剧,喜欢美国音乐和文学,甚至还有不少美国好友,这又怎能叫做“反美”呢?只不过受到欧美“左派”思想的影响,承续了乔姆斯基等知识分子的批判传统(可别忘了乔姆斯基也是个美国人),对于里根以降的新自由主义浪潮,对于美国外交政策背后的霸道主张,我实在生不出太多好感。每回就此大放阙词,都会叫我的朋友侧目。例如十年前,我写了一篇关于伊拉克战争和西方能源企业关联的文章,就被刘瑜妹妹教训了一顿,说我信了“阴谋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