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游俄散记之四——皇村回忆:远古之泪

2013年06月21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大家四散漫游,有人进了卡麦隆长廊下的花园,站在绿墙之外,我就听到莽萍的惊叹。花园中自是姹紫嫣红、百花争妍,但别意袭来,已不复有观花心情
皇村叶卡捷琳娜花园。作者提供
 

赵越胜|文

  离开普希金坐像藏身的那片林子,前行百余米,便是金碧辉煌的夏宫大门。各国游客都在门前候着,导游安东跑去办票。我们站在门外,已能看到蓝白相间的叶卡捷琳娜宫。突然,雪牵着金伯母的手从人群中走来,我一时恍惚,竟有这等巧事?

  上个月在力川家才和伯母告别,今天却相逢在皇村。在巴黎分手时,谁也没提到要去圣彼得堡,我只知她老人家回杭州了,今天却不约而同齐奔皇村。金伯母是我最敬爱的老人,在巴黎时,我常窜到力川那里,伯母总会端出各类美味小吃,坐在旁边微笑无言,直到看着你吃下,才起身离去,带着典雅与慈爱。今日他乡遇故人,兴奋难抑。本想拥抱老人,突想起去年向老人行拥抱礼,用力过猛,让老人家肩部肌肉扭伤,还去看了大夫,立即敛手俯身,仅与老人行法式贴面礼。刚刚天上还薄云散布,与伯母相见这会儿,云消雾散,阳光洒在叶卡捷琳娜宫的葱头尖塔上,金光灿灿。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