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末民初的疑似“禅让”

2013年05月10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禅让与帝制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中国的历史上,禅让和篡权几乎是两面一体,不可分离

王晓渔|文

  讲到禅让,总是要追溯到尧舜禹,但那些是神话还是历史,至今存疑。顾颉刚认为是战国时期的虚构;郭沫若认为确有此事,把禅让视为“评议会选举”;而在黄宗羲看来,当时的“君”责任很大,权力太小,所以不太留恋自己的位置。

  传说中的禅让很难验明正身,但在后来的历史中出现过很多次。一个被忽略的现象是,历代政权更迭无论采取暴力还是非暴力的方式,常以禅让名义进行——王莽以禅让的名义篡夺汉位,开创了一种模式——按照顾颉刚的说法:“从此以后,中国的历史上,凡是换朝代而出于同民族的,便没有不依照这个成例行禅让的典礼的。所谓征诛,只供异民族的使用罢了。”(《汉代学术史略》)此后,不仅汉魏之际和魏晋之际是禅让,隋唐之际和赵匡胤黄袍加身同样是禅让。禅让和篡权几乎是两面一体,不可分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