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献身清国的美国钦差

2013年04月12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允许华工流动是拐骗华工,不允许华工流动则是排华条案

王晓渔|文

  1870年,蒲安臣在俄国圣彼得堡去世。他是美国驻清国公使,也是清国第一个使团的钦差。

  蒲安臣曾参与创建美国共和党,是废奴主义者,1861年被总统林肯任命为驻清国公使,1862年抵达京师,是第一位驻京的美国公使。公使驻京是当时各国的基本诉求,1858年《天津条约》规定可以互派“秉权大员”至对方京师,但天朝对于派驻公使至蛮夷之地毫无兴趣,也不愿意对方公使驻京。后来英法准备进京,咸丰“巡狩”(即“让领导先走”的另一种说法)热河。等到1860年签署《北京条约》,清国拖无可拖,终于接受公使驻京。不过咸丰本人为了坚持“国格”,迟迟没有返京,最终客死承德。之所以迟迟不回,很大程度上是担心接见公使要使用平等的礼仪,对于习惯了三跪九叩的天朝上国,这是不能承受之重。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