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夏潮》:一本社会主义杂志

2013年05月03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左翼统一路线在台湾社会越来越边缘化,主要不是因为他们左,而是因为越来越强大的民族主义

张铁志|文

  “我们来办一本社会主义杂志吧。”三十岁的苏庆黎在台北大街上跟作家陈映真如此说——那是1975年。1968年入狱的陈映真才刚回到社会,他的回答是:“你有没有神经病?”

  但他当然是愿意的,尤其苏庆黎对这本杂志的描述是,“一个进步的、人文的、思想性、综合性杂志。”彼时苏庆黎也因为张俊宏认识了另一个刚出狱的政治犯陈明忠,希望他帮当时的《夏潮》杂志募款。但就在苏庆黎拿到钱的次日,陈明忠再次被捕,并以“企图武装暴动”名义被判处死刑(后来改判十五年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