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向乡土与现实的文学

2013年04月07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一个艺术家首先应该把自己置身于现实生活之中,这样他才能领略这时代的痛苦和欢乐

张铁志|文

  正当青年陈映真和尉天骢提出《文学季刊》要“政变”、要刊登更多和现实有关的报道之后,第二年,1968年,陈映真等数人因为组织“左翼”读书会而被逮捕入狱。

  那是上世纪50年代白色恐怖以来的黑暗势力,要扑杀一切可能异议力量。

  1959年,少年陈映真的第一篇小说发表在尉天骢主编的刊物《笔汇》上。那段时间,他描述自己是“忧抑、哀伤、苍白而苦闷的”。1965年,他与刘大任退出他们在前一年创办的《剧场》杂志,开始批评上世纪60年代主导台湾文坛的现代主义文学。1960年10月,他和尉天骢等人创办《文学季刊》,由尉天骢主编,黄春明、七等生、王祯和、刘大任等人都是主要作者。杂志提出鲜明的理念:“一个艺术家首先应该把自己置身于现实生活之中。这种置身现实是连自己也包括其中的,这样他才能领略这时代的痛苦和欢乐。”没想到革命尚未成功,陈映真等人就被迫“远行”。一时之间,台北艺文圈陷入肃杀气氛。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