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政治转型的先声

2012年11月02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蒋经国为了借用力量而给予他们空间,但当点起的火过大后就迅速扑灭

张铁志|文

  1969年,30岁的张俊宏被一个朋友介绍加入《大学杂志》,他的人生就此改变。那时台湾正处于漫长的寒冬,整个60年代,年轻人都感叹自己是失落的一代、苦闷的一代——因为他们在政治上完全被党国体制噤声。

  1968年1月,刚毕业于台大的邓维桢和几个年轻人创办了《大学杂志》。这本刊物一开始是文化和思想性的,没有政治敏感性题材,只是集合了一群知识分子“坐而言”的小平台。他们没有想到,这个小杂志竟遇上了时代的大变局。1970年,“钓鱼台(钓鱼岛)事件”爆发,身在美国的台湾、香港学生发起保钓运动;同时,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岌岌可危。国民党政权和台湾这个小岛,遭遇到朝鲜战争之后最大的危机。郁闷已久的知识青年以及归国的年轻学人热血满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