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钓运动与台湾民主

2012年10月01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海外保钓运动转化为中国统一运动,台湾岛内保钓的动力则转化成校园民主运动

张铁志|文

  “在台湾多少年来,从来没有这种机会可以造这种威权体制的反,多少压抑着的闷气在此时倾泻而出,这其实才是台大保钓运动的最大动力。”这是当时台大学生作家郑鸿生在其书《青春之歌》中的描述。他所说的机会,是1971年初海外开始出现保钓运动,台港留美学生在美国各大城市举行保钓游行,而在1971年的4月10日于华府的大游行达到高潮。

  这段期间,郑鸿生和他的台大同学们收到海外的学长寄来的保钓资料,其中许多猛烈抨击国民党威权体制的文章震撼了他们。他们那时正处于心情苦闷的阶段。1960年雷震被逮捕入狱。1962年台大学生发起“自觉运动”,筹办反思现实的刊物《新希望》,但很快被禁。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