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百多年前的社会改革

2012年10月19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启蒙时代对知识人的影响,是强调理性;它促成社会的根本转折,是政教分离
图为苏格兰新拉纳克。2001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新拉纳克遗址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为苏格兰五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林达|文

  美国有个历史传奇:1826年7月4日,美国独立50周年纪念日,“建国之父”中的两个重要人物,约翰·亚当斯和托马斯·杰斐逊一起离世。他们为美国的奴隶制尚未最后解决而忧心,却没想到,欧洲工业革命浪潮很快将冲击美国,带来新危机;他们也不知道,在德国,一个叫做卡尔·马克思的八岁男孩,将领世纪学术新潮流,掀起红色革命浪潮。

  在他们之间,还有几个年富力强的思想家和社会改革家,插在美国先贤和马克思这两段不同思想之间,联系着两片大陆。乌托邦社会主义者就是其中的代表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