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被“数字化”的老学堂

2012年09月12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那正是80年代中期,高考制度恢复已有数年。农家子弟耳闻目睹了考大学改变自己乃至全家命运的鲜活例子,当时“拼爹”远不如“拼分数”

十年砍柴|文

  我在湖南新邵县一所乡村初中读书时,老师常给我念叨全县8所高中的优劣。

  那正是80年代中期,高考制度恢复已有数年。农家子弟耳闻目睹了考大学改变自己乃至全家命运的鲜活例子,当时“拼爹”远不如“拼分数”,因此,乡间读书风气非常好。对我们这些初中生来说,初中毕业直接考中专,马上吃“国家粮”,成为“国家干部”,那是首选。其次就是考上一所好一点的高中,用功读书,争取能考上大学——哪怕一所师专。

  对我所在那所初中的学生来说,读高中的第一目标是新邵县第一中学。一中是全县的最高学府,位于县城,学生也是在全县选拔。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博客文摘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