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上国不能这样干——清末启示录之九

2012年09月21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虽说有不惜一战的决心,但中国外交官更愿意临场发挥,用智慧而不是用力量解决问题
图为朝鲜景福宫旧貌。1873年12月,朝鲜王妃闵氏以夫君李熙亲政为由发动政变,迫使公公大院君引退。这场柔和的家族政变,注定了未来的悲剧。

马勇|文

  近代朝鲜是个神秘国家,是一个家族的威权统治。朝鲜如果要改变方向,一般通过统治家族内部残杀去解决,手段血腥,但又毫无办法。

谁策划了兵变

  1873年12月,朝鲜王妃闵氏以夫君李熙亲政为由发动政变,迫使公公大院君李罡应引退。这是一次比较柔和的家族政变,但也正因为柔和,注定了未来的悲剧。

  闵妃执政后,发誓效法上国洋务新政实行改革,对外开放。中国政府在李鸿章主导下也认为应该引导番邦走上世界,帮助朝鲜与世界大国构建新型国家关系。这对朝鲜来说,是走向富强;对中国来说,是用大国均势维护东北亚和平,遏制日、俄利用地缘优势挑起东北亚危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清末启示录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