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裸体中国

2012年06月21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今人们兴高采烈地欣赏裸体时,早就忘记了,同样的事情在过去的年代有人会被枪毙

杨小彦|文

  裸体,尤其是女性裸体,在中国曾经是一个可怕的话题,也是近百年审美与色情交错混杂互有争论甚至打压的领域。就百年美术史来说,最有名的莫过于上世纪初,年轻的刘海粟创办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时发生的“裸体风波”。刘海粟大胆设置了模特课程,但因为社会风气反对,加之军阀孙传芳不惜动用权力镇压,使事件迅速传播,成为新时代审美与旧封建道德尖锐对抗的经典案例。

  更早的裸体事件发生在广州。为广州起义七十二烈士收遗体、后来推动建立黄花岗烈士墓的革命家潘达微,为了弘扬新风,引进西方摄影开设摄影房,还以自己的女儿为模特,拍摄裸体照片公开张挂。只是此事没有变成刘海粟版的“裸体风波”,所以也就无法流行,而被淹没在历史的陈迹之中。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