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才无法培养

2012年04月27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伟大的教育家们,请不要再做这个梦了,大学培养不出真正意义上的卡通与动漫天才

杨小彦|文

  这几年动漫热得不行。政府以相当大的力度投资动漫产业,全国各高校也都在争先恐后地创办动漫学院,但我一直有个疑问:我们真的能培养出动漫天才吗?

  结论很简单:不能。正像我们不能培养鲁迅和巴金一样。尤其在综合大学,对学生的规训是如此繁复,单单课程中的大学英语和数学,我想就足以摧毁一个潜在的天才了。

  许多动漫天才的成长史已经证明,能够在这一行当出类拔萃的人,多少都有些怪僻,他们行动独立,不太合群,偏执,对某类形象有狂热的个人喜好。中学时他们可能喜欢逃课,喜欢和老师顶撞,自以为是,高考时又难以考到高分,甚至一开始就不打算在高考制度中备受折磨。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