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美国人纳税的《圣经》启示

2012年05月16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纳税问题上抠门,这是纳税人对政府的爱护,也是他们的权利,在这一点上,大多数美国人相信,高于国家的神是站在他们一边的

徐贲|文

  2012年4月11日,担任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的保罗·莱恩(Paul Ryan)在对基督教广播网谈话时说,他主张减税和缩减公共服务开支是出于自己的天主教信仰。他这番话正好是在每年纳税申报截至日(4月15日)前几天说的,使得今年这个令许多美国人郁闷的日子有些与往年不同,多了一点历史感,也多了一点神学政治的思考。由此引发的关于纳税问题的神学争论更是显示出基督教对美国公共事务观点的影响。

  在莱恩谈话之前,自由派的一些宗教领袖对众议院于三月份通过的预算案曾表示不满,他们批评道,耶稣基督要求世人多多关心穷人,共和党主导的减税和缩减公共服务方案违背了基督教的这一福音教诲。莱恩的谈话可以说是对这一批评的回应和反击。他说,帮助穷人要靠社会,没政府什么事,“应该通过我们的民间组织、教会和慈善——我们所有不同群体间的互动形成了共同体——这才是增进公共之善的途径。”他的意思是,不是不要帮助穷人,但帮助穷人主要不应该是政府的事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徐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