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枪炮与草原

2012年04月13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人年轻时受的影响,成年后能洗刷干净吗?

  前天在树林里乱钻时,想起读过的一本苏联小说。那小说的名字我早忘记了,只知道它是上世纪70年代“内部”印行的白皮书之一。主人公得了战争后遗症,对任何事无法产生兴趣,一个老头把他带进森林,给他一大茶缸酒精、一柄斧头,让他闭起眼睛把“药”喝下。他喝下后就砍树,砍树后就痊愈了——喝醉了酒不睡觉而砍树。我昨天在想,真是奇怪的民族。

  对俄苏文学的接触,自然是始于连环画——高尔基的三部曲。不过,我用力想了一下,在记忆中又打捞出别的一些——黑眼睛⋯⋯刀子⋯⋯主人公死了⋯⋯那是普希金的《茨冈》,单行本,有插图,后面还有他的传记,我只记得决斗,浓雾,普希金被抬回去了——我好像听见一个孩子的叹气声。还有高尔基的某集诗选,一只英雄的鹰摔死了⋯⋯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