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辨析“平等”

2012年03月14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知识分子所能贡献的力量不在于试图消灭一个序列内部的不平等,而是开发完善其它序列,努力提供多元的价值坐标以取代左派价值谱系的病态和不道德

张征|文

  在“占领华尔街”运动中,哲学家齐泽克(Slavoj Zizek)在阵阵欢呼声中发言:“甚至我们可以梦想世界的终结,小行星毁灭一切生命等等,但我们就是不敢去想资本主义的终结”。

  作为当今左翼思想家的代表人物,齐泽克虽然对列宁的革命精神多有同情,但他并非是极权制度的辩护士,曾多次嘲讽斯大林式的体制,即便在这次华尔街演讲中,齐泽克也明确表示共产主义确实失败了。但他表示人类必须面对的问题——平等——并不会因此消失。齐泽克因此嘲讽那些持保守主义信念带着浓郁基督教色彩的美国人。基督教恰恰是要达成一个互爱的平等的社会!。言外之意,保守主义的美国人容忍不平等的资本主义,与基督精神相抵牾,因此他们也就没资格指责左翼美国人背弃了美国传统。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