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有所怀疑与有所不疑

2012年02月17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学会和懂得在应该停止怀疑的地方停止怀疑,才真正体现出一个人的哲学素养
 

周濂|文

  

  “如果有人跟你说,你现在不是在教室里参加考试,而是在睡梦中梦见自己正在考试。你可以从哪些方面证明他是错的?试论证。”

  这是一道发在新浪微博上的某高校《哲学导论》考题,虽然博主咬牙切齿地悲鸣:“这道题真心做不来啊!!能动手甩那人一耳光子吗?!”但是被狂转5216次的事实足以证明,这道考题深深触动了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怀疑主义神经:人生是否是一场大梦?外部世界真的存在吗?

  如果你也真心做不来,千万别沮丧,因为古往今来没有一个哲学家在这道题上拿过满分。康德就曾经感叹说,人类理性至今无法完备地证明外部世界存在,乃是“哲学和人类普遍理性的耻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哲学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