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幕僚之死

2011年12月23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专制帝制下,制度与皇帝间同时存在着合力与张力关系,制度塑造皇帝,皇帝又丰富扭曲制度

庄秋水|文

  一七二四年初,汪景祺一生的霉运似乎到了尽头。这年初,他来到西安探访老友、陕西布政使胡期恒,得悉旧友如今和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年羹尧交情匪浅。

  这年汪景祺五十三岁,用他自己的话说,已是“荒芜病躯”。尽管父兄都曾是各部官员,自己却久困名场,在一七一三年中举后停滞不前。

  此时年羹尧则圣眷正隆。只消看看这年的一些朱批:三月十八日,雍正朱批年羹尧奏谢自鸣表奏折,表露出超乎常情的热情,“从来君臣之遇合,私意相得者有之,但未必得如我二人之久耳”,相勉做个千古君臣知遇榜样。此等甜言蜜语,加上二人又是郎舅之戚,浇灌得年羹尧忘乎所以,竟认皇帝作知交了。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