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叛乱者

2011年10月21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一个民众权力缺乏的社会,秘密宗教(法术)是一种补偿,也是一种力量

  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九月七日,山东临清的城防兵民们遭遇到一场奇异的进攻。手执白扇的女子们唱戏般向城墙靠拢,嘴里念念有词。一个和尚一手挥舞双刃剑,一手拿着幡,指挥人马进攻。一个身穿黄马褂的人,右手拿刀,左手执旗,骑马冲向城墙。虽是青天白日,这些人跳跃呼号,看上去犹如鬼魅一般。

  十天前,寿张县发生了一场叛乱。县城被占领,县令沈齐义在县衙大堂被乱刀刺死。叛乱者还打开县库,抢走银锭,然后打开监狱,邀请罪犯们加入反叛队伍。后来每占领一地,他们都照此劫掠一番。混乱中,一些人乘机报复和自己有仇隙之人。钱庄老板王维全曾帮助叛乱者入城,自居其功,于是杀死了自己的仇人、族兄王任和他的儿媳。

版面编辑:王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