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45】积极热情与消极世故的较量

2011年08月15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实验中表现的好坏与孩子后来学业成功与否呈现强烈正相关。这个结果验证了那句“三岁看老”的俗语。有耐心、有毅力的孩子智商更高,以后学业成功的几率更大。鼠目寸光、只顾眼前痛快不顾将来的人很难成功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期中考试后,莱布森返回讲堂,开始一个崭新的课题:神经经济学(neuroeconomics)。这是通过研究大脑神经的物理表现来研究人们在经济方面的认知和判断的领域。学者利用核磁共振等先进技术来检测人们在作选择时脑神经的变化。

“三岁看老”的实验证据

  大脑有不同的功能区。有的功能区负责理性思考,有的功能区对感性的东西反应敏感。当人作决定时,要看感性占上风还是理性占上风。你能不能为了保持体型健康长寿,只吃蔬菜沙拉,还是禁不住诱惑,禁不住巧克力的诱惑,屈从于肠胃的快感?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哈佛笔记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