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44】实践出真知吗?

2011年08月08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人们对一件事一无所知,却需要做判断的时候,他们会利用任何蛛丝马迹帮助判断,即使那些蛛丝马迹与要判断的事情毫无关系。这解释了人们“饥不择食”“有病乱求医”的现象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我们是怎么形成认知和判断的?我们最基本的认知和判断是从实践中来。例如,在拍卖油田的时候,我们的竞价只是我们估计这块地价值的一半,留出一半富余。我们会根据这个物体看起来的清晰程度判断一个物体与我们的距离——越清晰就越近。经验告诉我们,用信用卡透支是不明智的;我们在开车的时候,与前面的车应该保持至少三秒钟的距离等等。经验还告诉我们,应该投资于股市的财富比例是(100-你的年龄)%;越年轻,投资于股市的财富比例就越大(因为你有时间实现较高的股市长期回报率)。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哈佛笔记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