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博主访谈 > 正文

张鸣:辛亥百年之峰回路转

2011年08月05日 17:59 来源于 财新网
转了一百年还要继续转,中国当今的转型,大方向没变,那就是必须进入西方体系。进去了,把所有的都学会了、掌握了,之后才可能改变这个规则。现在的任务就是让它尽可能快一点,转过来就踏实了

  【财新网】(实习记者 林金冰 唐姝婧)为什么我们想当然地认定越先进的制度就越好?为什么中国的民主革命被分为新民主革命和旧民主革命?为什么历史一定是从所谓原始社会到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演进?为什么一讨论起制度就认为,凡是有利于中央集权的就是好的?

  有没有人反思过,为什么我们一张嘴就有这些观念、成见和概念套路?为什么这些思路翻来覆去的,似乎永恒不变?

  “因为读历史;因为长期受到这种影响;因为中国很特殊。”2011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鸣做客财新思享家沙龙第十期活动“从历史的转折,看今天的情势”,活动开始时他这样解释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