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城博弈文物鉴定权

2011年07月01日 12:1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文物市场的运作已经绕开传统学术权威和官方机构,描绘着民间鉴宝的灿烂星空

  作为“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的《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现状与对策研究》,日前已经完成。“相关文物部门”进而宣称,“鉴宝”节目无权对出土文物进行估价和鉴定,出具的相关证明不具有效性。这一新闻由媒体发出后,在文博圈及收藏界引起轩然大波。这份报告,可以视为文物官方向民间鉴定家的一次宣战。

  近年来,北京的文物鉴定权力布局,因北京电视台“天下收藏”栏目的问世,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该栏目是日本同类电视节目的山寨版,却在本土饱受文物爱好者喜爱,并捧红了一批民间收藏家。这些新兴人物,在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的文物交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民间富豪如浙商、陕西油商或山西煤商,一旦有收入高价文物的需求,便通过关系,邀请这些电视明星做出真伪及价值评估,而后才愿意加入交易。北京拍卖行和艺廊的老板们,率先领悟到这种“新的革命形势”,转而与“鉴宝帮”结盟。文物市场的运作,已经绕开传统学术权威和官方机构,而描绘着民间鉴宝的灿烂星空。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