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价文物和贱价文化

2011年06月03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文化所面对的真正敌人其实就是侵吞和垄断文物的官僚权力

  农耕时代的技术传承、演化和堆积,形成数量庞大的古代器物文化遗产,却在时间的动乱中大量湮灭。而吊诡的是,最近20年中,古器物又以波澜壮阔的方式大规模复活,并颠覆了器物史和器物工艺史的陈旧格局。

  华夏古器物的出土运动,大致可分为三种样态。首先是1993年第二次改革开放,推动城市新建筑浪潮,城市大规模扩展并蚕食乡村,导致周边土地被全面翻整,大批文物就此出土;其次,大规模的高速公路建设,深度触及原始山林,重型挖土机逼迫古物现身;第三,近年来的新农村建设,广泛实施山林承包制度,农民进山种植树木,刨挖树坑,令古器重出江湖。二十多年来,中国的每一寸土地几乎都遭掀翻,而埋藏于2米到8米内的中浅层古器物,均被挖出地面,被迫面对21世纪的贪婪阳光。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