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刘擎 > 正文

看见别样的生活

2010年12月24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启蒙是由于“出走”而获得的视野转变,并不需要任何“发现真理”的假定

  今年某大型网站搞过一次“新视角高峰论坛”,名家云集,探讨“富裕的中国还需不需要启蒙”的问题。大多数论者主张,启蒙精神是“五四传统”中值得继承和发扬的重要遗产,但在网络上也可以读到许多质疑和反驳,比如,“那些主张启蒙的人,自己才是蒙昧的。到底谁来启蒙谁啊?”还有“启蒙本身是一种自负的现代迷信”等等。

  回想上世纪80年代,中国思想界曾有过一个热烈的“新启蒙运动”,而20多年后的今天,社会环境和思想背景都发生了改变,启蒙变成了一个可疑的主张,甚至会遭到讥讽嘲笑。那么,今天再来谈论启蒙理想还有意义吗?我想,这或许取决于如何理解启蒙的涵义。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