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刘擎 > 正文

心智的成熟

2010年07月30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现实世界中,事实与价值常常彼此勾连,相互纠缠

  1991年初秋启程赴美留学,在飞机上还曾反复背诵那篇脍炙人口的《我有一个梦》,未曾想到,两个月后就读到《纽约时报》的一则消息:波士顿大学的审查小组证实,马丁·路德·金36年前提交的博士论文是抄袭之作。

  当时的震惊无以名状。虽然早就过了崇拜偶像的年龄,但这位民权运动领袖,非暴力运动的倡导者,神学博士,魅力型牧师,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被邪恶势力暗杀的烈士,仍然是我心中不可亵渎的英雄。我完全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于是凭借一个中国人常有的政治敏感,就顺理成章地猜测,这是一场阴谋,是那些右派保守势力和种族主义者制造的一场污名化运动。直到1994年,读到Theodore Pappas汇编的文集《马丁·路德·金剽窃的故事》,我终于接受了不愿意面对的事实。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