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吴澧 > 正文

混居

2010年07月09日 19:5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富人区和穷人区不要过于隔绝,且最好有中产阶级居间平衡,“阶层搭配,和谐社会”

  一座城市,能不能建得美轮美奂,似乎每家收入都应该在全国中位数三倍以上。以美国的经验看,这是不可能的,而且是不必要的。当然,美国城管的心不够狠,美国拆迁公司的手不够辣,穷人赶不走,所以美国的经验似乎不能作数。不过,“二战”之后十余年,美国有个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黄金时期,大批人搬出拥挤的城市,住到新开发郊外小区,这不是远离穷人了吗?

  美国每十年调查一次人口,下面用的数据是2000年的—家庭收入是其中之一。仔细研究会发现一个有趣现象:高收入社区附近,至少会有一个低收入社区—必定会有。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