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野蛮与禅

2010年06月04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每个创造者是充当文化叛逆英雄,还是肩负反抗虚无主义的重轭,是两难选择

  1913年斯特拉文斯基的舞台音乐《春之祭》在巴黎首演,是划时代的事件。新近有电影《可可与伊戈尔的秘密故事》上映,片中人物可可是夏奈尔,众人皆知的时尚女王;伊戈尔是斯特拉文斯基,现代派作曲家,改变音乐方向的人物。两人之间的情感,片子里加了不少今人的附会成分,意在打造一个时尚人物与先锋艺术家相遇的传奇。

  从音乐史来说,《春之祭》的影响巨大,电影导演有意无意把音乐新秩序的创立与世界政治版图的划分相联系:也许,艺术的变革与政治的变革息息相关,政治家与艺术家原本是同一个人的两个侧面。艺术史、时尚史与政治史放在一起才成就一部时代的交响曲。爱欲是其主题动机。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