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雷曼兄弟,挣扎在生死边缘

余中/文
2008年09月05日 20:13
雷曼正处于历史上最剧烈的风暴之中。金融市场密切关注,雷曼能否、以及以何种方式继续存在

雷曼正处于历史上最剧烈的风暴之中。金融市场密切关注,雷曼能否、以及以何种方式继续存在

  【 余中】 “什么都完了!”1862年,棉花交易商雷曼兄弟公司的创始人之一、雷曼三兄弟中的伊曼纽·雷曼在给英国岳父母的信中这样写道。146年之后的今天,这句话有可能变为现实。
  在那个年代的美国,棉花是一种主要期货产品。雷曼三兄弟从棉花种植者手中收购棉花来结算,再用棉花换取现金或其他商品。纽约是该公司棉花交易成交量最大的地方,而美国南北战争的爆发,切断了雷曼兄弟远在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镇的总部与纽约之间的所有通讯。
  当然,雷曼兄弟公司当时并没有完。内战结束后,雷曼三兄弟索性将公司迁往纽约。百年间,当年的一个南方棉花交易商,终于发迹成为华尔街最具实力的国际投资银行之一。
  在雷曼兄弟位于时代广场的全球总部大楼上,屏幕墙虽然依旧日夜闪烁,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向世人昭示着它往昔的辉煌,却也难掩其如今的生死绝境在人们心中投下的巨大阴影。
  2008年以来,随着次贷危机的逐渐升级,雷曼兄弟的生死再次成为华尔街关注的焦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