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杂谈 > 正文

1月荐书 (2007年01月08)

2007年01月08日 16:02 来源于 caijing


新经典
   《苏格拉底的困惑》,(美)罗伯特诺齐克著,郭建玲、程郁华译,新星出版社2006年11月第一版
  在30岁时即担任哈佛教授的学者当中,诺齐克的名声不只是“经济学家的哲学家”(例如,这本小册子可以看做是给经济学家写的经济哲学教材)、“保守自由主义最优秀的辩护人”,或是“罗尔斯的批判者”(和朋友)。对学生们来说,最难得的是诺齐克的写作风格和授课方式——他试图在对话中呈现出他自己的思考过程。换句话说,他不满足于以“最终产品”的形式出版他的哲学著作。
  在以“个人选择的规范理论”(1963)为题完成博士论文之后,诺齐克相继发表了三部重要的哲学专著,即《无政府、国家与乌托邦》(1974)、《哲学解释》(1981)和《不变性:客观世界的结构》(2001)。以老友之间坦诚相待的风格,他为普通人撰写了感人肺腑的思想自传——《经过省思的人生》(1989)。
  1994年,诺齐克被诊断患了胃癌。次年,他发表了对盲目崇拜市场经济的自由主义者的批评——《理性的实质》,虽然他本人长期被推崇为自由市场的哲学辩护人。1997年,在一连串手术和化疗之后,他为自己的文集《苏格拉底之谜》撰写了一篇长序,风格依旧;犹如老友之间的坦诚交谈,就像苏格拉底在市场里与青年们探讨人生的意义那样。他说:“我已经活了55岁,比人类历史上大部分人长命多了。……在我余生中,我没有任何强烈欲望要改变我的生活。”这就是诺齐克,他想要做的,仅仅是和我们一起探讨人生的意义。
  《微观经济学:行为、制度和演化》,(美)萨缪鲍尔斯著,江艇、洪福海、周业安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一版
  我们不妨把这本书看做是以教科书形式组织起来的集大成式著作,其作者是桑塔菲学派的代表人物。它总结了20多年来博弈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演化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对个体行为和制度演化的最新理解及应用,尤其体现了作者及其合作者提出的“制度与偏好共生演化”思路,从而迥异于我们从前见到的任何“微观经济学”教材。
  相对于传统的“经济人”理性假设,它以“情境依存的偏好”为基础;相对于经典的价格理论,它代之以对交换中的契约与权力的分析;相对于标准经济学中制度分析的缺失,它把解释经济制度及其长期演化视做理论目标。虽然对于经济学的新古典传统而言,这本书无疑属“离经叛道”,但它确实处于更大的经济学和社会科学传统之内。要了解关于行为与制度的前沿进展,这本书不可不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