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杂谈 > 正文

12月荐书 (2006年12月11)

2006年12月11日 13:00 来源于 caijing

新经典

  《非凡的经济智慧》,(美)玛丽卢赫特麦卡蒂著,徐佳、李淑文、易经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一版
  麦卡蒂是一位女性资深经济学家,在几乎全是男性的经济学家群体中,其作品便有了学术之外的意味。带着这样的意味,她研究了44位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以及由他们代表的经济学理性主义的学术立场与生活态度。所以,这本书的第一部分的标题是“理性主义者与个人选择”;第二部分的标题是“理性的局限与政府的作用”;最后,第八部分的标题是“社会机制”。
  或许是从女性的视角审视经济学的男性世界,麦卡蒂借助权威经济学家们的话语,对经济学所作的这番重新阐释,具有相当大的批判性。尤其是在第二部分“导读”的结尾,麦卡蒂这样预告:“下面你将要面对的经济学家对以上这些乐观的结论表示怀疑。……更根本的问题是:实现经济效率是否公正(或是公平),个人经济需求的满足是否与社会道德价值观的满足一致。”
  
  《长尾理论》,(美)克里斯安德森著,乔江涛译,中信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一版
  尽管这本书已被炒作得有些过分,尽管我们可以不受封面、封底、勒口和最初两页上各类名人的荐语及最后两篇“专家推荐”的影响,我们仍然会被这本书的内容,特别是作者描写的那些故事以及故事的深远寓意所吸引。
  就“长尾”这一名称的经济学涵义,我们可以提出许多批评,例如,它根本就不是教科书经济学阐释的“需求曲线”——即需求量随价格变动而描出的轨迹。或许这是作者的故意误用,但它确实产生了吸引我们注意力的效果,让我们有机会深入探讨这一“长尾”的真实内涵——即由不同质的商品构成的序列,按照每一商品的销售额(被满足的需求的市场价值)描出的轨迹,在平面坐标系内呈现为一条无限趋近横轴的下凸曲线。这意味着,如果纵轴代表销售额的话,沿这条曲线横向积分所得的总销售额趋于无穷大;在现实世界里,它应当是一个巨大的数值。这一现象,被作者称为“丰裕社会的经济学”,它让我们联想到凡伯伦和加尔布雷斯对“丰裕社会”的批判。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