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米琴专栏|《红岩》中的“初心”

文|米琴
2021年01月08日 13:21
“你把群众当作自己的父亲,群众才把你看成自己的儿子。”——老彭
news 原图 《红岩》出版于1961年。据称再版98次,发行1000多万册。图片来源网络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近两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红岩》成了这个活动的最热门推荐读物。媒体上,把《红岩》和“初心”联系在一起的文章颇多,然而没有一篇提到,那些革命先烈的“初心”,具体来说到底是什么。

  《红岩》出版于1961年。据称再版98次,发行1000多万册。[1]小说描写了1948年重庆共产党地下党的活动,主要是组织工人、农民和学生展开维护自身权益的抗争,以及创办地下刊物《挺进报》。遭当局拘捕的党员在狱中不惧严刑拷打、宁死不屈,并为争取政治犯的人权而进行了绝食斗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