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带着问题去读书|《娱乐何为》:追求痛苦也可以是好的人生吗?

2019年07月25日 14:51
T中
我们需要承认人类是一种足够复杂的动物,以至于有关“成功”的答案也足够丰富,竟然连人生的苦难也包含在内吗

  文|韩炳哲

  德国思想家

  [编者按:何谓好的人生?在这个几乎无人不追求成功的世界中,所谓“成功”被世俗蛮横地定义:财富、权势、顺遂、自由、满足……当然,它们都是好的。

  但这是答案的全部内容吗?

  我们需要承认人类是一种足够复杂的动物,以至于有关“成功”的答案也足够丰富,竟然连人生的苦难也包含在内吗?

  当然。

  加缪在不朽的作品《荒诞与自杀》开篇便说,“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自杀。判断生活是否值得经历,这本身就是在回答哲学的根本问题。其他问题——诸如世界有三个领域,精神有九种或十二种范畴——都是次要的,不过是些游戏而已;首先应该做的是回答问题。”

责任编辑:张缘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