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米琴:《狂人日记》百年启示

米琴|文
2018年07月27日 17:41
除了真吃人肉的极少数者外,“吃人的人”主要指那些摧残别人的思想和精神的人
news 原图 鲁迅《狂人日记》。图/视觉中国

  文|米琴

  【名著的启示】鲁迅(1881-1936)的《狂人日记》(1918)发表100周年之即,媒体上纪念文章纷呈,有“百年祭”、“百年书”、“百年警示”、“百年再认识”等等不一而足。有人感到百年之后“鲁迅仍在呐喊”;有人提醒“大家要小心,不可以做魯迅口中,留在铁屋子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而不知世界有多大的人”;有人为无法“救救孩子”只能“让自己的良心去喂了狗”而万分沮丧;还有作者担心,如果确立“经济就是一切价值的核心”,“世界是不是倒退回‘吃人’时代”……。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