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科技与人性——村上春树的《电视人》

专栏作家 米琴
2014年07月25日 20:19
如果我们不保持高度警惕,而是任由那些科技产品来主宰我们的生活,我们最后就难免变成只会操作键盘,按按钮的行尸走肉,或者是丧失思想感觉能力的石头人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日本作家村上春树(1949-)的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1987)、《海边的卡夫卡》(2002)和《1Q84》(2009)等,都曾在中国风行一时。评论者一般认为,这些小说反映了当代人的精神空虚,涉及到异化、孤独,人性价值丧失等主题。村上春树的作品中,特别受到美国学界推荐的,是短篇小说<电视人>(1989)。这个短篇有若干个英译本,被收入美国出版的各种日本现当代短篇小说集,以及世界文学选读本。小说采用荒诞的笔法,描写主人公越来越受到电视人控制,最后甚至丧失了语言能力。对此作品的一种解释是,小说形象化了尼采的“虚无”概念。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