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双城记》的警句

米琴
2014年02月14日 16:30
狄更斯警告的不是底层的农民或平民,而是社会上的精英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不久前,很多媒体都报道了《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影像展在上海举行的消息。可惜,报道对展览的介绍,都没转述原英文介绍中有关“人权”和“法国大革命”那一段。英文介绍特别提到,展名出自狄更斯的小说《双城记》开篇头一句,而小说则是以法国大革命为背景。介绍指出,18世纪欧洲启蒙运动中发展出来的人权思想,在美国和法国大革命中第一次得到政治表达。但是,尽管有良好的初衷,人权还是被压缩了,因为革命的核心既包含人类最好的思想和行为,也包含最坏的思想和行为。这一说法,正是受到《双城记》的启发。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