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阎阳生专栏|耕耘守望者:史铁生十年祭

2021年01月14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陕北农民称庄稼活儿为“受苦”。京城文人称“写作”是“耕耘”。对两者兼而为之的培育者和传播者,是我们民族“受苦”的守望者
2011年1月4日,阎阳生(左二)向陈希米(左五)转达孙立哲短信。坐排左起为作协主席铁凝、张海迪、陈建功。图/庞沄

  文|阎阳生

  2010年最后一天,铁生脑溢血突然发作,120救护车一路鸣笛飞驰宣武医院。在我的手机上,电离层中交集着夫人陈希米、挚友孙立哲和主治医生凌峰激越的电波。忽然,这一切都静止了。最后的决定权压在了希米柔弱的肩膀上……

  12月31日铁生安静地走了,最终没有跨入新的一年。凌峰率医护人员列队鞠躬,送逝者西渡彼岸。在几天后的铁生60岁生日集会上,坚强的陈希米对挤满了人的798大厅说:今天铁生可以不再顾忌自己的身体,和朋友们畅谈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