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阎阳生专栏|老父百年回首:朝鲜战争中美谈判轶事

2020年11月05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停战当晚,在漫天烟花中举行庆祝盛大演出和舞会。无数探照灯划过夜空,交织成美丽的图案,再也不用怕飞机的轰炸
1952年,朝鲜战争期间,阎稚新在鸭绿江边等船。作为中美谈判红十字会中方代表,阎稚新赴任时人民日报作了报道。

  图文|阎阳生

  1950年父亲进京会诊准备到苏联手术时,还不到30岁。

  他的新伤口来自我军史上最惨烈的攻坚战——太原战役。一颗狙击弹斜穿父亲胸肺,离心脏只有几毫米。那颗变了形的子弹后来挂在我脖子,成了我的第一个吉祥物。

  太原负伤的父亲定为二等甲级残废,准备到苏联手术。朝鲜战争爆发,调到总政的父亲受命以红十字会中方代表的身份参加换俘谈判。赴朝前,分管优抚工作的他曾接收毛岸英的遗物,感受到战火的残酷。

  父亲回忆,刚到北京时携家眷暂住前门立德顺饭店。这座国民党时期的大陆银行和天安门遥遥相望。毛岸英来看望他也住在这里的岳母时,曾和父亲打过几扳乒乓球,还逗过两三岁的我。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